2021
五月

10

628

【每日反省】5月10日

1231231

读经&福音

读经一(主开明了里狄雅的心,使她接受保禄所讲的话。)

恭读宗徒大事录 16:11-15

我们从特洛阿开船,一直航到撒摩辣刻,第二天到了乃阿颇里,从那里到了斐理伯,这是马其顿一区的首城,罗马的殖民地。我们就在这城里住了几天。安息日,我们出了城门,到了河边,我们知道那里有个祈祷所。我们遂坐下向聚集的妇女讲话。有个敬畏天主的女人,名叫里狄雅,是提雅提辣城卖紫红布的,她一直在听;主开明了她的心,使她接受保禄所讲的话。她同她一家领了洗,便请求说:“你们若认为我是忠于主的人,就请到我家去住。”遂强邀我们去了。

——天主的圣言

答:上主喜爱自己的百姓。

福音(真理之神要为我作证。)

恭读圣若望福音 15:26-16:4

那时候,耶稣对门徒说:“当护慰者,就是我从父那里要给你们派遣的,那发于父的真理之神来到时,他必要为我作证;并且你们也要作证,因为你们从开始就和我在一起。

“我给你们讲论了这些事,免得你们的信仰受动摇。人要把你们逐出会堂;并且时候必到,凡杀害你们的,还以为是尽恭敬天主的义务。他们这样作,是因为没有认识父,也没有认识我。我给你们讲论了这一切,是为叫你们在这一切发生时,想起我早告诉了你们这一切。”

——基督的福音

默想&反省

我们可能都没有经历过今天福音所描述的迫害,但大概都不会缺乏因信仰而要面对的各种挑战:社会的不接纳,他人的不理解或是抵制,甚至在教会内,在同一的信仰中,有时我们都会经历到各种的伤害。

然而,很多时候,我们其实也在充当着「迫害者」的角色。在教会、家庭、工作、人际关系当中,有意无意地伤害了别人,且还自以为义。归根结底,正如耶稣所说的那样,是因为我们虽然带着「基督徒」的名字,却「没有认识父,也没有认识祂」。我们的心仍被自我所占据,尚未被父的心的爱、慈悲与希望充满。

要认识一个人,就必须走近他,全心聆听他才能了解他。同样,我们必须放下自我,全心聆听父的心声,才能认识父。在今天的读经一,名叫里狄雅的妇女,因着保禄的宣讲而接受了洗礼,「主开明了她的心」,因为她「一直在听」。这也是我们当有的态度。

主,求祢使我们常常专注于聆听祢的话语,好能真正地认识祢和父,并度相称的生活。

 

——反省文字源自《和平月刊》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