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
二月

24

723

【每日反省】2月24日

1231231

读经&福音

读经一(尼尼微人离开了自己的邪路。)

恭读约纳先知书 3:1-10

上主的话传给约纳说:“你起身往尼尼微大城去,向他们宣告我晓谕你的事。”约纳便依从上主的话,起身去了尼尼微。尼尼微在天主前是一座大城,需要三天的行程。约纳开始进城,行了一天的路程,宣布说:“还有四十天,尼尼微就要毁灭了。”

尼尼微人便信仰了天主,立即宣布禁食,从大到小,都身披苦衣。当这消息传到尼尼微王那里,他便起来,离开自己的宝座,脱去长服,披上苦衣,坐在灰土中;然后命人以君王的谕令和其大臣的名义,在尼尼微宣布说:“人、牲畜、牛羊,都不可吃什么;不可牧放,也不可喝水。人和牲畜,都应身披苦衣,人要恳切呼求天主,更要转离自己的邪路,放弃手中的暴行。谁知道天主也许会转意怜悯,收回自己的烈怒,使我们不致灭亡。”天主看到他们所行的事,看到他们离开了自己的邪路,遂怜悯他们,不将已宣布的灾祸﹐降在他们身上。

答唱咏:天主,你不轻视痛悔和谦卑的赤心。

福音(除了约纳的征兆外,必不给这一代任何其他征兆。)

恭读圣路加福音 11:29-32

群众集合拢来的时候,耶稣开始说:“这一世代是一邪恶的世代:它要求征兆,除了约纳的征兆外,必不给它任何其他征兆。因为,有如约纳为尼尼微人是个征兆,将来人子为这一世代也是这样。南方的女王,在审判时,将同这一代人起来,定他们的罪,因为她从地极来,听撒罗满的智慧;看,这里有一位大于撒罗满的!尼尼微人在审判时,将同这一代人起来,定他们的罪,因为尼尼微人因了约纳的宣讲而悔改了;看,这里有一位大于约纳的!”

——基督的福音

 默想&反省

有人习惯注视手指,而不喜欢瞧手指的方向。个人认为,征兆也算是个标志或记号,在提醒着发生了甚么。就如情绪,因某人、某时、某事、某物激起心里的波动,在倾诉着甚么;又如在海中的冰山,人仅能看到它的一角,而看不到它水下的百分之八十。人在其中不明所以然,惊讶着、害怕着、挣扎着……。

约纳和耶稣的到来,使当时的人明白征兆意味着甚么。然而,有人愿意重生,接受了;有人因为害怕,而拒绝了。征兆不是在审判。约纳和耶稣,以自身诉说了征兆的真谛 — 爱。上主说:你们应全心归向我,因为我是宽仁慈悲的。尼尼微王听到了「便起来,离开自己的宝座,脱去长服,披上苦衣,坐在灰土中」,坦诚开放,告白自我:我主我天主!

上主,求祢念及祢的仁爱,因祢的仁爱由亘古以来就常存在。请祢不要容许仇人主宰我,求祢救我脱离一切祸灾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