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
四月

20

859

【每日反省】4月20日

1231231

读经&福音

读经一(主耶稣!接我的灵魂去吧!)

恭读宗徒大事录 7:51-8:1

那时,斯德望对民众、长老和经师说:“执拗和心耳未受割损的人啊!你们时常反抗圣神,你们的祖先怎样,你们也怎样。那一位先知,你们的祖先没有迫害过?他们杀害了那些预言义人来临的人,现在你们都成了那义人的出卖者和凶手。你们这些人接受了藉天使所传布的法律,却不遵守。”

他们一听这些话,怒从心起,向他咬牙切齿。斯德望却充满了圣神,注目向天,看见天主的光荣,并看见耶稣站在天主右边,遂说道:“看,我见天开了,并见人子站在天主右边。”他们都大声乱嚷,掩着自己的耳朵一致向他扑去,把他拉出城外,用石头砸死了。证人脱下自己的衣服放在名叫扫禄的青年人脚前。当他们用石头砸斯德望的时候,他祈求说:“主耶稣!接我的灵魂去吧!”遂屈膝跪下,大声呼喊说:“主,不要向他们算这罪债!”说了这话,就死了。扫禄也赞同杀死他。

——天主的圣言

答:遵行上主法律的人,是有福的。

福音(不是梅瑟,而是我父现今赐给你们从天上来的真正食粮。)

恭读圣若望福音 6:30-35

那时候,群众问耶稣说:“那么,你行什么神迹给我们看,好叫我们信服你呢?你要行什么事呢?我们的祖先在旷野里吃过‘玛纳’,正如经上所记载的:‘他从天上赐给了他们食物吃。’”于是耶稣向他们说:“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:并不是梅瑟赐给了你们那从天上来的食粮,而是我父现今赐给你们从天上来的真正的食粮。因为天主的食粮,是那由天降下,并赐给世界生命的。”他们便说:“主!你就把这样的食粮常常赐给我们吧!”耶稣回答说:“我就是生命的食粮;到我这里来的,永不会饥饿;谁信我的,总不会渴。”

——基督的福音

默想&反省

今天我们重温圣斯德望为了主的福音英勇殉道的故事。面对杀害他的仇人,他没有选择诅咒,而是宽恕。在宽恕和爱内,他被主耶稣接走了。他亦同时不忘为那些心灵未受割损和执拗的人祈祷,求天主不要放弃他们。他彻底地遵循了耶稣的教导,在最艰难的时刻,爱了,宽恕了。

在今天的若望福音中,犹太人想借着迫使耶稣行奇迹来试探祂。他们跟耶稣讲自己的祖先如何借着「玛纳」― 天上的食物,在旷野存活的奇迹。耶稣告诉他们,天父才是那生命之粮的真正源头,而不是梅瑟及他们的祖先。唯天父是生命之源。耶稣是天父赐给人类的生命食粮,只有相信祂的人,才不会再饥渴;只有相信祂的人,才会如同斯德望一样,活在真正的宽恕和爱内。单凭人的力量,无法摆脱仇恨的束缚,只能在执拗和枯竭的生命中挣扎。

主耶稣,求祢恩佑,使我们能够走出封闭的自我和仇恨的束缚,活在真正的宽恕和爱内。

 

——反省文字源自《和平月刊》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