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
四月

10

584

【每日反省】4月9日

1231231

读经&福音

读经一(没有别的名字,可使我们赖以得救的。)

恭读宗徒大事录 4:1-12

正当伯多禄和若望向百姓讲话的时候,司祭、圣殿警官和撒杜塞人来到他们那里,大为恼怒,因为他们教训百姓,并宣讲耶稣从死者中复活,遂下手拿住他们,押在拘留所里,直到第二天,因为天已晚了。但听道的人中,有许多人信从了,男人的数目,大约有五千。到了第二天,犹太人的首领、长老和经师都聚集在耶路撒冷,还有大司祭亚纳斯和盖法、若望、亚历山大以及大司祭家族的人。他们就令宗徒们站在中间,仔细考问说:「你们凭什麼能力,或以谁的名义行这事?」那时,伯多禄充满圣神,向他们说:「各位百姓首领和长老!如果你们今天询问我们有关向一个病人行善的事,并且他怎样痊癒了,我很高兴告诉你们和全以色列百姓:是凭纳匝肋人耶稣基督的名字,即是你们所钉死,天主从死者中所复活的;就是凭着这人,这个站在你们面前的人好了。这耶稣就是为你们『匠人所弃而不用的石头,反而成了屋角基石。』除他以外,无论凭谁,决无救援,因为在天下人间,没有赐下别的名字,使我们赖以得救的。」

——天主的圣言

答唱咏:匠人弃而不用的废石,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。

福音(耶稣遂上前拿起饼和鱼来,递给他们。)

恭读圣若望福音 21:1-14

那时,耶稣在提庇黎雅海边,又显现给门徒;他是这样显现的:当西满伯多禄,号称狄狄摩的多默,加里肋亚加纳的纳塔乃耳,载伯德的两个儿子,和其他两个门徒在一起的时候,西满伯多禄对他们说:「我去打鱼。」他们回答说:「我们也同你一起去。」他们便出去,上了船,但那一夜什麼也没有捕到。已经到了早晨,耶稣站在岸上,门徒却没有认出他是耶稣来。于是耶稣对他们说:「孩子们!你们有些鱼吃吗?」他们回答说:「没有。」耶稣向他们说:「向船右边撒网,就会捕到。」他们便撒下网去,因为鱼太多,竟不能拉上网来。耶稣所爱的那个门徒就对伯多禄说:「是主。」伯多禄一听说是主,他原是赤着身,就束上外衣,纵身跳入海里;其他的门徒,因离岸不远──约有二百肘──坐着小船,拖着一网鱼而来。当他们上了岸,看见放着一堆炭火,上面放着鱼和饼。耶稣对他们说:「把你们刚才所打得的鱼拿一些来!」西满伯多禄便上去,把网拉上岸来。网里满了大鱼,共一百五十三条;虽然这麼多,网却没有破。耶稣向他们说:「你们来吃早饭吧!」门徒中没有人敢问他:「你是谁?」因为知道是主。耶稣遂上前拿起饼来,递给他们;也同样拿起鱼来,递给他们。耶稣从死者中复活后,向门徒显现,这已是第三次。

——基督的福音

默想&反省

耶稣复活是我们信仰的根基,然而却不能由哲学、科学来证明,只能由信仰的传承和生活经验来确定。

耶稣复活之后,显现给玛利亚玛达肋纳和几位妇女,后来又显现给宗徒们。他们从复活的主获得了安慰和信心,也被派遣去传报福音,为天主的爱和救援作见证。他们以自己的圣善生活作见证,就是以福音精神作见证,像主耶稣一样宣讲和治愈,并行各种善工。他们的信仰结出了世人能够看得到的果实,并且感到惊讶或深受感动。这样的信仰生活,代代相传,直到今天。

耶稣复活的意义非常丰富,而其中一点就是祂和宗徒们的关系没有结束,而是愈来愈密切。主耶稣不尚空谈,而是实际的爱、具体的服务。祂招呼门徒们吃早餐,把饼和鱼递给他们。

复活的主耶稣,请引导我谦逊地服务他人。

 

——反省文字源自《和平月刊》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