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
四月

08

630

【每日反省】4月8日

1231231

读经&福音

读经一(你们杀害了生命的创造者,天主却从死者中复活了他。)

恭读宗徒大事录 3:11-26

当那被治好的胎生瘸子拉着伯多禄和若望的时候,众百姓都惊奇地跑到他们那里,即到名叫“撒罗满廊”下。伯多禄一见﹐就发言对百姓说:“诸位以色列人!你们为什么对这事惊奇?或者为什么注视我们,好像是我们因自己的能力或热心使他行走?亚巴郎、依撒格和雅各伯的天主,我们祖先的天主,光荣了自己的仆人耶稣,他就是你们所解送,并在比拉多前所否认的;虽然那人原判定要释放他,你们却否认了那圣而且义的人,竟要求把杀人犯,恩赐给你们,反而杀害了生命之原;天主却从死者中复活了他,我们就是这事的见证人。因我们信仰他的名,他的名就使你们所看见,所认识的这人强壮起来:即由他而来的信德,在你们众人面前赐这人完全好了。现今,弟兄们!我知道你们所行的,是出于无知;你们的首领也是如此。但天主藉着众先知的口,预言他的默西亚当受难的事,也就这样应验了。你们悔改,并回心转意吧!好消除你们的罪过,为的是使安乐的时期由上主面前来到,他好给你们派遣已预定的默西亚耶稣,因为他必须留在天上,直到万物复兴的时候;对此,天主藉着他古圣先知的口早已说过了。梅瑟说过:“上主,我们的天主,要从你们的弟兄们中,给你们兴起一位像我一样的先知,你们应在他吩咐的一切事上听从他。将来无论谁,若不听从那位先知,必从民间铲除。”其实,所有的先知,自撒慕尔起,及以后讲话的先知,都预言了这些日子。你们是先知和盟约之子,那盟约是天主与你们的祖先所订立的,因他曾向亚巴郎说:“地上万民,都要因你的后裔,获得祝福。”天主先给你们兴起他的仆人,派他来祝福你们,使你们个个归依,脱离你们的邪恶。”

——天主的圣言

答:上主,我们的主!你的名号在普世何其美妙。

福音(基督必须受苦,第三天要从死者中复活。)

恭读圣路加福音 24:35-48

那时,两个门徒把在厄玛乌路上的事,及在分饼时,他们怎样认出了耶稣,述说了一遍。

他们正谈论这些事的时候,耶稣立在他们中间,向他们说:“愿你们平安!”众人害怕起来,想是见了鬼神。耶稣向他们说:“你们为什么惶恐?为什么心里起了疑虑?你们看看我的手,我的脚,分明是我自己。你们摸摸我,应该知道:鬼神是没有肉躯和骨头的,如同你们看我,却是有的。”说了这话,就把手和脚伸给他们看。他们由于欢喜,还是不敢信,只是惊讶;耶稣向他们说:“你们这里有什么吃的没有?”他们便给他一片烤鱼。他就接过来,当他们面前吃了。

耶稣对他们说:“我以前还同你们在一起的时候,就对你们说过这话:诸凡梅瑟法律、先知并圣咏上指着我所记载的话,都必须应验。”耶稣遂打开他们的明悟,叫他们理解经书;又向他们说:“经上曾这样记载:默西亚必须受苦,第三天要从死者中复活;并且必须从耶路撒冷开始,因他的名向万邦宣讲悔改,以得罪之赦。你们就是这些事的见证人。

——基督的福音

默想&反省

复活的主给门徒们显现,在他们手上接过一片烤鱼,当着他们吃了,以证明自己真的仍活着,而非鬼魂。祂不但叫他们不要害怕,还叫他们要作勇敢的见证人。耶稣的苦难、死亡和复活,带给世人罪恶的赦免。耶稣愿意所有人都认识祂并接受这个大恩,做传讯者和见证人。

读经一的伯多禄就是在履行做传讯者和见证人的委托。他行了治好胎生瘸子的奇迹之后,便乘机给百姓讲道,为耶稣作证。他首先说明治愈的奇能不是源于他自己,而是因耶稣之名,并因着对耶稣的信德(宗3:16)。然后,他指出耶稣就是那位上主之仆,是应许要来的默西亚,祂是生命之主。纵使犹太领袖们把祂处死了,天主却举扬了祂,使祂从死者中复活了。最后,他指出耶稣的生命,跟每一个人的生命紧密相连,邀请「个个皈依,脱离邪恶」。

主耶稣,我相信祢仍活着,祢是生命之主。请祢帮助我脱离邪恶,彻底地向祢皈依。

——反省文字源自《和平月刊》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