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
二月

28

776

【每日反省】2月28日

1231231

读经&福音

读经一(我们圣祖亚巴郎的祭献。)

恭读创世纪 22:1-2,9,10-13,15-18

那时候,天主试探亚巴郎,说:“亚巴郎!”

亚巴郎回答说:“我在这里。”

天主说:“带你心爱的独生子依撒格,到摩黎雅地方去,在我要指给你的一座山上,将他献为全燔祭。”

当他们到了天主指给亚巴郎的地方,亚巴郎便在那里,筑起一座祭坛,摆好木柴,将儿子依撒格捆好,放在祭坛的木柴上。

亚巴郎正伸手举刀,要宰献自己的儿子时,上主的使者从天上,对亚巴郎大声说:“亚巴郎!亚巴郎!”

亚巴郎回答说:“我在这里。”

使者说:“不可在这孩子身上下手,不要伤害他!我现在知道你实在敬畏天主,因为你为了我,竟然连自己的独生子,也不顾惜。”

亚巴郎举目一望,见有一只公绵羊,两角缠在灌木中,于是前去取了那只公绵羊,代替自己的儿子,献为全燔祭。

上主的使者由天上,又呼唤亚巴郎说:“我指着自己起誓──上主的断语──因为你做了这事,没有顾惜你的独生子,我必多多降福你,使你的后裔繁多,如同天上的星辰,如同海边的沙粒。你的后裔,必占领他们仇敌的城门;地上万民,都要因你的后裔,而蒙受祝福,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。”

——天主的圣言

答唱咏:我要在活人的地域,在上主面前行走。

读经二(天主没有怜惜自己的儿子。)

恭读圣保禄宗徒致罗马人书 8:31-34

如果天主偕同我们,谁能反对我们呢?天主既然没有怜惜自己的儿子,反而为我们众人,把他交出来,岂不也把一切,与他一同赐给我们吗?谁能控告天主所拣选的人呢?是使人成义的天主吗?谁能定他们的罪?是那已死,或更好说已复活,现今在天主右边,代我们转求的基督耶稣吗?

——天主的圣言

福音(这是我的爱子。)

恭读圣马尔谷福音9:2-10

那时候,耶稣带着伯多禄、雅各伯和若望,单独带领他们上了一座高山,在他们面前变了容貌:耶稣的衣服发光,那样洁白,世上没有一个漂布的,能漂得那样白。

厄里亚和梅瑟,也显现给他们,正在同耶稣谈论。

伯多禄于是开口对耶稣说:“师父,我们在这里真好!让我们搭三个帐棚:一个为你,一个为梅瑟,一个为厄里亚。”伯多禄原来不知道该说什么,因为他们都吓呆了。

当时,有一团云彩,遮蔽了他们,从云中有声音说:“这是我的爱子,你们要听从他!”

他们忽然向四周一看,见不到任何人,只有耶稣同他们在一起。

他们从山上下来的时候,耶稣嘱咐他们,非等人子从死者中复活后,不要将他们所见的,告诉任何人。他们遵守了这话,却彼此讨论:从死者中复活是什么意思。

——基督的福音

 默想&反省

耶稣带着三个心爱的宗徒踏上一段出人意料的旅程。伯多禄、雅各布伯和若望可能只是以为师傅要到山上祈祷,于是跟随着爱他们的师傅上山,心情可能是挺兴奋的,甚至有点儿雀跃,因为,毕竟师傅只选了他们三人同行。一路上耶稣也许跟他们有说有笑,甚至解答他们的疑难;而他们也许没有想过将要发生甚么,没有想过会有甚么惊喜。

纵使耶稣知道门徒尚有许多事情未能明白,却没有阻碍祂显露自己的身分。祂爱他们,希望他们认识祂的身分和使命。祂也知道门徒爱祂,渴望跟随祂。正是这份爱,驱使耶稣向门徒展现自己天主子的身分;也是这份爱,让祂对门徒满怀信心;更是这份爱,门徒能听到天主的声音:「这是我的爱子,你们要听从他!」,从而接纳耶稣的使命,即使他们尚未能明白。

 

主耶稣,求祢教我时常怀念祢对我的爱,能够听到并能分辨祢在生活中出人意料的显露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