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
二月

25

947

【每日反省】2月25日

1231231

读经&福音

读经一(上主,除你以外,我没有别的依靠。)

恭读艾斯德尔传  4补丙:10-12,17-19

艾斯德尔王后,自觉有死的威胁,于是投奔到上主前;脱去华服,穿上悲伤哀悼的衣裳,头上撒上灰尘和粪土,以代替贵重的香膏,严厉刻苦肉身,头发散垂,毫无装饰,向上主以色列的天主祈祷说:“我的上主!只有你是我们的君王,求你援助我这孤苦无靠的人!除你以外,我没有别的救援,因为危险已迫于眉睫。我自幼在我父家,就听说是你,上主,从各民族中拣选了以色列;又从各民族的祖先中拣选了我们的祖先,作你永远的产业:凡你所预许的,无不一一给他们实践。

“上主!求你记念我们,在这灾难之时,求你显现!神明的君王,全能的主宰,求增我勇气!赐我在猛狮前,口能说动听的话;求你转变他的心意,去憎恨我们的仇人,使那人和与他同谋的人,同归于尽。惟愿你亲手拯救我们!上主!求你援助我这孤苦无告的人,除你以外,我没有别的依靠。”

——天主的圣言

答唱咏:上主,我几时呼求你,你就俯允我。

福音(凡求的,就必得到。)

恭读圣玛窦福音 7:7-12

那时候,耶稣向门徒说:“你们求,必要给你们;你们找,必要找着;你们敲,必要给你们开。因为凡是求的,就必得到;找的,就必找到;敲的,就必给他开。或者,你们中间有那个人,儿子向他求饼,反而给他石头呢?或者求鱼,反而给他蛇呢?你们纵然不善,尚且知道把好的东西给你们的儿女,何况你们在天之父,岂不更将好的赐与求他的人?

“所以,凡你们愿意人给你们做的,你们也要照样给人做:法律和先知全即在于此。”

——基督的福音

 默想&反省

「凡是求的,就必得到;找的,就必找到;敲的,就必给他开。」一幅漫画,一人单膝跪地捧着鲜花,向某人告白,但被拒绝了;他身后的耶稣,伸着双手,等待着告白。有时,或经常,人视天主为工具、机器、投币机,投币取物,仅此而已。我是主宰,祂只是工具或仆役,想起时才用一用。「凡你们愿意人给你们做的,你们也要照样给人做」。

祈祷是彼此的关系。人习惯性向天主索取,反而忽略了天主原是主动的。祂会主动敲我们的心门,但我们不愿意打开我们的心,因为怕祂进去后,我们便不能掌控主宰一切了;或者因为里面早已被其他东西所占满。天主在浇水,如果种子不愿意打开自己,接受土壤和水分的滋养,它永远只是一粒种子,不会成长,更不会结出果实。在祈求中,被得到;寻找中,被找到;敲门中,被打开。

 

天主,求祢给我再造一颗纯洁的心,使我自由开放,重获祢救恩的喜乐。祢是天主,永生永王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