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
二月

23

982

【每日反省】2月23日

1231231

读经&福音

​读经一(我发出的言语必实行我的旨意。)

恭读依撒意亚先知书 55:10-11

上主这样说:“譬如雨和雪从天降下,不再返回原处,只有灌溉田地,使之生长萌芽,偿还播种者种子,供给吃饭者食粮;同样,从我口中发出的言语,不能空空地回到我这里来;反之,它必实行我的旨意,完成我派遣它的使命。”

——天主的圣言

答唱咏:天主拯救义人脱离一切的苦辛。

福音(你们应当这样祈祷。)

恭读圣玛窦福音 6:7-15

那时候,耶稣对他的门徒说:“你们祈祷时,不要劳劳叨叨,如同外邦人一样,他们以为只要多言,便可获得垂允。你们不要跟他们一样,因为你们的父,在你们求他以前。已知道你们需要什么。所以,你们应当这样祈祷:我们在天之父!愿你的名被尊为圣,愿你的国来临,愿你的旨意承行于地,如在天上一样。我们的日用粮,求你今天赐给我们;宽免我们的罪债,犹如我们也宽免得罪我们的人;不要让我们陷入诱惑,但救我们免于凶恶。因为你们若宽免别人的过犯,你们的天父也必宽免你们的;但你们若不宽免别人的,你们的父也必不宽免你们的过犯。”

——基督的福音

 默想&反省

犹太人惯常选择一些特别的地方作定时祈祷。他们会喜欢清静的地方,一般会到房顶上去。有些热心的犹太人甚至每天作七次面朝耶路撒冷的祷告。可见他们的日常生活,加插了很多祈祷的时刻。耶稣今天教门徒切勿因为要炫耀自己的虔诚而走到外边去祈祷,反而要进入自己的内室。

「内室」可理解为心灵的深处。要进入这个「内室」,首先要学习静下来,将心神收敛。然而,这种安谧宁静,却会令很多人感觉陌生。他们会说,每想这样静下来的时候,脑海里便涌现很多杂念。我们无须以为这就是一次失败的祈祷,因为只要是怀着忠诚走到主前,尝试静下,一切泛起的,都有天主的启示:祂给我们启示我们自己,一切泛起的杂念都属于我们自己的一部分。恒常忠信地尝试着在主前静下来,是净化的过程,将宁静的心神优质化,「进入自己的内室」祈祷,就是吸取迈向更圆满的生活的神秘力量。

主啊!求祢坚强我们常常渴望进入内室祈祷,与祢相聚的心志。

——默想文字来自《和平月刊》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