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
二月

21

842

【每日反省】2月21日

1231231

读经&反省

读经一(天主把诺厄从洪水中拯救出来,与他立约。)

恭读创世纪 9:8-15

天主对诺厄和他的儿子说:“看,我现在与你们,及你们未来的后裔立约,并同与你们一起的所有生物:飞鸟、牲畜和地上所有野兽,即凡由方舟出来的地上所有生物立约。我与你们立约:凡有血肉的,以后决不再受洪水湮灭,再没有洪水来毁灭大地。”天主说:“这是我与你们,及同你们一起的所有生物,立约的永远标记:我把虹霓放在云间,作我与大地立约的标记。几时我兴云遮盖大地,云中要出现虹霓,那时,我便想起我与你们,及各种属血肉的生物,所立的盟约,这样,水就不会再成为洪水,毁灭所有血肉的生物。”

——天主的圣言

答唱咏:上主以慈爱和忠诚,对待遵守盟约和诫命的人。

读经二(这水所预表的圣洗,现在拯救了你们。)

恭读圣伯多禄前书 3:18-22

亲爱的弟兄姊妹:基督曾一次为罪而死,且是义人代替不义的人,为将我们领到天主面前;就肉身来说,祂固然被处死了;但就神魂来说,祂却复活了。祂藉这神魂,曾去给那些在狱中的灵魂宣讲;这些灵魂从前在诺厄建造方舟的时日、天主耐心期待之时,原是不信的人。当时赖方舟,经过水,而得救的不多,只有八个生灵。这水所预表的圣洗,现在赖耶稣基督的复活,拯救了你们,并不是涤除肉体的污秽, 而是要求对天主有一颗纯洁的良心。至于耶稣基督,祂升了天,坐在天主的右边,众天使、掌权者和异能者,都屈伏在祂权下。

——天主的圣言

福音(耶稣受撒旦的试探,并有天使服事祂。)

恭读圣马尔谷福音 1:12-15

那时候,圣神催促耶稣到旷野去。耶稣在旷野里,四十天之久,受撒旦的试探,与野兽在一起,并有天使服事祂。若翰被监禁后,耶稣来到加里肋亚,宣讲天主的福音,说:“时期已满,天主的国临近了, 你们悔改,信从福音吧!”

——基督的福音

 默想& 反省

诺厄一家困身方舟之时,满眼尽是滔天洪水,过往安逸的日子不复再,举头茫然不知何往。相信今天在困境中挣扎的人,定能体会到他们当时那份彷徨无助。但他们没有放弃,总算等到天主让他们在涤除污秽的土地上重建新生。天主向他们许下的盟约,更给予他们无比的力量,把信仰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。

洪水的洗礼成为了以色列民族永不磨灭的标记,但随着人类繁衍,这标记不足以令万民记起自己在面对撒旦时的软弱,终于再度沦为罪恶的奴隶。为了帮助人类彻底远离邪恶,耶稣基督降生成人,留下深刻的劝勉和训示,更以亲身经历,向人们展示如何抗拒诱惑,如何好公义、行怜悯,最后在十字架上舍身。这血的洗礼借着宗徒传遍普世,直到今天仍能引领不信者获得救赎。

但领洗后又如何?如果空负教友之名,继续行不义之事,那就是耶稣所厌恶的伪善者,只能报以一句:「你们悔改,信从福音吧!」

 

天主,求祢以仁爱领迷途者归回正路,让公义得以在人间彰显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