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
五月

17

1125

【圣母月】第十八天:圣神降临

1231231

圣神降临节是圣教会的诞生日。耶稣讲道的时候,多次预许过圣神要降临。耶稣建立了他的圣教会,耶稣在世界上的任务完成,把他的教会托给天主圣神。天主圣神作为圣教会的灵魂,及耶稣福音的导师,发挥耶稣的道理,圣化灵魂,完成耶稣救赎的效果。圣教会的一切活动,皆由圣神发动。我们且看圣神降临的情形,先说圣神降临事前的准备;耶稣嘱咐宗徒们,不要离去耶路撒冷,但该等候父所许的,就是你们听见我亲口说过的……你们过不多几日,要受圣神的洗礼。(《宗徒大事录》1:4-5)

耶稣升天以后,他们就从橄榄山上回了耶路撒冷……他们进了城,又到吃晚餐的那所房子,宗徒们、妇女们、耶稣的母亲玛利亚及他的堂兄弟们,都同心合意不停的祈祷。(宗1:12-14)

五旬瞻礼日既到,众人都聚在一处。忽然有从天上来的声音,仿佛一阵暴风,充满了那间屋子,就是他们坐着的地方。他们看见有像火的舌头,分散着,停在他们每人的头上,他们就充满了圣神。(宗2:1-3)(圣神降临节,节日,PentecostSunday五旬主日,在复活后第50日,即复活节后第七个主日)

默想

1、圣母同宗徒们协力祈祷,前边我们已经提过,在救赎工程重要的关头上,都有圣母的出现。圣神降临既然为圣教会有偌大的关系,圣母自然以她救世之母的地位出现。圣母与宗徒们协力祈祷,圣神降临在宗徒们身上,要圣化他们,要启迪他们,要他们开始传播耶稣的福音,开始执行宗徒任务,为此,事前理当作充分的准备地。圣母的参加,加强了宗徒们祈祷的力量,是圣率领他们祈祷,请想这祈祷该是何等齐全热切?我们要想,圣母是天主圣神的净配。圣神早已以无形的神光充满了圣母,占据了圣母。圣母认识天主圣神比宗徒们更清楚。圣母是天主圣神的宫殿。当初为给第二位圣子选择降生的母亲,圣神装饰了圣母的灵魂,现在圣神降临,自然要选择圣母所在的地方。

2、圣神降临,要赏给宗徒、信友们生活的力量,传教的精神,信德的智慧。耶稣虽结束了他世界上的生命,但他的奥体正要在世界上展开生活。既然耶稣的奥体在大量的吸收新的肢体,在圣母方面就是多添了新的子女,为此,她以母亲的身份,接受了天主圣神。同时,叫我们认识圣教会的发展以及个人救灵的事业,是在天主圣神和圣母的协力下进行的。

弟兄姐妹们,我们是基督的肢体,我们的超性生命及我们的动作,完全来自天主圣神。我们必须彻底认清,圣神是基督的圣神,我们藉着祂才有资格叫“阿爸”天上之父。我们知道天主圣神的需要,我们才知道投靠圣母,在这里有两点要说明:①耶稣的人性是天主圣神与圣母合作的效果。②基督奥身的每一肢体也是由圣母与天主圣神合作所产生的。

只有天主圣神认识圣母的纯洁圣德,为此首先选了她作自已的净配,把自已的爱倾注在圣母的灵魂上。圣母的一举一动都博得圣神的喜爱,她的祈祷与圣神的爱交合。为此我们孝爱圣母,与圣母结合,是吸引圣神的最好方法,另一方面也只有圣母会领受天主圣神。耶稣说:“我是给世界送火来的,唯一的希望是盼望这火燃烧起来。”天主圣神是耶稣给世界送来的火种,这火要炼净世界,要在世界上点爱天主的爱火,但是必须找着适当地方。圣母懂得如何迎合圣神,我们与圣母结合,在我们的祈祷中参加圣母的祈祷,我们的工作加上圣母的手,我们热心中加上圣母的爱,这样我们就成了圣神中意的居所。求圣母如同当时协助宗徒们热心祈求圣神降临一样,现在协助我们,邀请圣神降到我们心中。更求圣母协助,使圣神的恩宠在我们心中发生最高的效力,发生爱天主的狂热为信德牺牲的精神。

祈求

伏求圣神降临,从天射光,充满我心。尔为贫乏之恩主,孤独之父,灵性之光,忧者之慰,苦者之安,劳苦之息,涕者之乐,吾心之饴客也。伏求圣神降临,以洁心污,以灌心枯,以医心疾,以柔心硬,以暖心寒,以迪心履。伏求圣神降临也。

请众同祷:以圣神之名,满信者之心,天主者。赐我等圣神光辉,以长至智,以恒安乐。为我等主,基督。阿们!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